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获批淄博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05

本站讯(通讯员 李靖远)近日,淄博市教育局公布了首批市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名单,我校申报的“山东轻工职业学院1960丝绸文化创意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成功入选。

该基地依托学校1960丝绸文化创意园设立,由国际时尚学院、艺术设计系、健康管理系、商务贸易系、工商管理系联合进行课程开发和实施。为培养学生不断进取、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优秀劳动品质,感悟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各参建系院精心设计开发了《法式刺绣》《色彩》草木染技艺》《陶瓷彩绘《玩具制作》《中小学仪态养成》《茶艺》7门课程,供广大中小学生选择学习。

1.国际时尚学院——《法式刺绣》

本课程旨在让中小学生了解法绣来自东方的历史以及法绣技艺与传统文化的渊源,掌握法式刺绣的基本操作运用法式刺绣进行时尚产品的创意设计与制作。

《法式刺绣》课程实践活动场景图片

2.国际时尚学院——《色彩》

本课程采用逆向思维的方式进行课程体系的建设,强调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和兴趣,帮助学生掌握色彩的基本理论、色彩的个性心理与搭配法则、简单的色彩表现技法等。经由色彩的属性训练及综合应用实践,训练学生的色彩应用能力和色彩搭配能力。

《色彩》课程实践活动场景图片

3.艺术设计系——草木染技艺

课程依托第三批山东省技艺技能传承平台建设,旨在通过学习草木染工艺,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创新精神和探究精神,发展创造性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草木染技艺课程实践活动场景图片

4.艺术设计系——《陶瓷彩绘》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陶瓷装饰彩绘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陶瓷装饰彩绘基本的工艺流程、操作方法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对传统技艺的热爱。

陶瓷彩绘课程实践活动场景图片

5.健康管理系——《玩具制作》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利用环保材料制作出富有趣味的玩具作品。通过课程学习,同学们能够发挥想象力进行手工玩具制作,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

 

 

《玩具制作》课程实践活动场景图片

6.工商管理系——《中小学仪态养成》

本课程旨在通过仪态养成实操训练,让当代中小学生学习自我仪态调整的技巧,感悟仪态美的重要性,培养积极的生活态度、阳光向上的性格魅力和精益求精的自我意识。

 

《中小学仪态养成》课程实践活动场景图片

7.商务贸易系——

本课程介绍茶技茶艺、茶风茶俗等,通过课程学习,学生能够了解我国各类茶叶的基础知识,学会不同的茶具的使用方法,帮助学生美心修德、提升文化素养。

 

课程实践活动场景图片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统筹校内外各类资源,完善劳动实践课程体系建设,创新授课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增强教育实效,切实发挥基地的实践育人作用,助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目标

责任编辑:赵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