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当好青春领路人,踔厉奋发启新程 ——学校组织2022年暑期辅导员素质 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学校于7月13日至15日举办了2022年暑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主要涵盖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处理等内容。学校领导、各系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专职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及团委相关人员参加。

7月13日下午,在图文信息楼817举行了开班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孙才顺出席并致辞,学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公昆主持开班仪式。孙才顺院长首先从辅导员发展历程说起,围绕“辅”“导”“员”三个字深刻解读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及定位,对辅导员工作进行再强调、希望全体辅导员对自身工作再认识。最后孙院长对此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带着感情学,提高学习认识,珍惜学习机会;二是带着问题学,加强学习思考,做好学习笔记;三是带着使命学,做到知行合一,促进学以致用。时时、事事把学生的事情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大学生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辅导员。商务贸易系徐彩霞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思考与感悟,代表学员表达了提高思想认识、遵守学习纪律、做到学以致用的决心。

公昆主席希望各位同志认真领会、深入思考孙院长讲话,充分认识辅导员队伍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健康成长中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开创学校学生工作新局面!

开班第一课,学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公昆作题为《基于问题导向的辅导员工作-怎么办?怎么看?》的报告。公昆主席以丰富的阅历、深厚的内涵分别从我校学生工作现状、存在与不足、思考与体会三个方面深刻解读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勉励辅导员要做一名有温度、有进取之心、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的新“四有”好老师。

7月14日专家报告环节共分为4个专题,《资源取向技术在谈心谈话中的应用》专题中,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杨素华教授结合心理咨询案例,指导辅导员们在谈心谈话中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资源技术;《辅导员工作漫谈》专题中山东理工大学刘东峰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具体案例,为大家讲解了新时期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思路和办法》专题中,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沈阳工业大学李青山老师结合自身十余年的辅导员工作经验,总结了目前高校辅导员在谈心谈话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并分享了八种常见的谈心谈话方法;《后疫情下高校学生危机事件处理能力提升》专题中,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工部部长刘明耀结合具体案例详述了后疫情下如何处理高校校园学生危机事件及相关注意事项。

7月15日,烈日骄阳,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公昆同志带队,50余名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处人员来到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进行学习。上午首先来到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参加了实践教学,讲解员以“艰苦创业”和“生态文明”为主题,带领大家穿越“时空隧道”,共同了解了原山林场60多年来的创业历程,学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原山精神。“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党性体验馆,学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进行了严肃而深刻的党性“体检”。下午学员进行了团队素质拓展训练,活动由团队建设、团队挑战等环节组成,学员们热情高涨、参与积极。

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结束后,学生工作部部长杨永亮同志要求学员们要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根据培训内容,结合工作实际,每人撰写一篇学习论文,利用暑期认真读一本书,撰写一篇读书笔记。希望每一位学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