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校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暨应急疏散逃生和灭火演练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0

根据工作安排,10月19日学校集中开展2021年度消防应急疏散逃生和灭火演练活动。周村消防救援大队、助训教官、2021级师生、学生公寓、图书馆、食堂和学工部、校医院、保卫处等部门近4000人参加本期演练活动。

14:30,伴随着各学生公寓门厅处“浓烟突起”、疏散演练“警报”鸣响,第一阶段的“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拉开帷幕。在公寓辅导员、引导员和教官们的指挥下,同学们采取弯腰低头、湿毛巾捂住口鼻的姿势,循着消防疏散通道,从“火场”有序疏散逃生,按照既定集合路线,迅速从各公寓有序撤离至学校应急疏散集合地点—塑胶运动场,各“军训连”整理队伍、清点人数,确保参练师生全部安全撤离。

14:50左右,体育馆东侧空旷区域燃起熊熊大火,第二阶段的“消防灭火演练”开始了。在助训教官的带领下,同学们以“军训营”为单位整队参加灭火演练。演练现场,周村消防救援大队领导介绍消防知识的同时,对灭火器的分类、构造和使用方法进行细致讲解,学生们分批进行灭火实战演练。面对熊熊烈火,早已勾起同学们的“斗志”,在消防救援大队、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站在上风口、保持安全距离、正确使用灭火器将“火患”消除。公寓辅导员、书库管理员、食堂工作人员、保安队员等依次参加灭火演练。

随着近年来,火灾等突发事故的时有发生,血的教训警醒师生们要掌握基本的应急避险技能,做到有备无患、临危不惧、降低损害。正如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敏在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点评中指出,“安全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工作,重在预防”。校园平安、学生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希望全体师生能以本次应急疏散演练为契机,珍爱生命、牢记安全,筑牢安全防线、学会避险方法,共同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通过本期应急疏散逃生和灭火演练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我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活动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师生在人员密集场所快速有效避险、应急疏散逃生、自救互救技能和扑灭初起火灾的能力,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

(通讯员 陈梁)